您的位置: 首页 >校园文化建设>详细内容

校园文化建设

5-1-35 学校校训激励师生成长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12-03 09:45:19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、治校精神的反映,也是学校教风、学风、校风的集中表现。我们第八中学的校训是“明道·力行”。

“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,寂兮寥兮,独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,可以为天下母,吾不知其名,字之曰道,强为之名曰大。”老子认为“道”是宇宙本体,乃万物之根源,是函盖了一切的规则,故谓:“道生一、一生二、二生三、三生万物。”因此,我们提出的“明道”,就是希望我们的师生要明白一切事物的本质和道理,明确人生追求的目标和自己努力的方向。

   “力行”就是努力实践,竭力而行。孔传:“行无法度,竭日不足,故曰力行。”《礼记•  中庸》:“好学近乎知,力行近乎仁,  知耻近乎勇。”同时也指出:“博学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笃行之。有弗学,学之弗能,弗措也;有弗问,问之弗知,弗措也;有弗思,思之弗得,弗措也;有弗辨,辨之弗明,弗措也;有弗行,行之弗笃,弗措也。人一能之,己百之,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果能此道矣,虽愚必明,虽柔必强。”聪明人一下就学会,你就学一百下,聪明人十次能学会的,你就学一千次。我们只要有这种韧劲,有这种尽自己能力,坚持不懈的精神,身体力行,就能做最好的自己!

b79646a80d6b47f5bac29de119847c3d.JPG

89cd99a177b842d79afe654078bc331b.jpg

4d14fe6d5fcc4442b1e4957c1cfc216c.jpg 

 



终审:丁云吉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